春节旅行的健康安全小常识​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1084

春节旅行的健康安全小常识

  春节返乡回家或旅行,一定要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出行计划和准备,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休息、劳逸结合。

1.出行前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过度劳累。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温度情况,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带好常用药品,比如晕车药、感冒药以及急救药。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出行前要咨询医生,并随身携带相应的药品。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衣着舒适,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乘坐飞机、火车、汽车时,应避免久坐不动带来下肢僵硬、发麻、血流不通畅等症状,要注意适时地在车厢内或停车时到站台上走动,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的活动,如有规律地踮踮脚尖等,也可用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预防腿部肿胀的发生。

4.自己驾车出行时,严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2小时应休息一次,保证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5.春节期间赴境外旅行,要提前向有关部门咨询或上网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掌握相关预防措施,有针对性地准备好常用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

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放鞭炮,是传统节日习俗,给人们带来喜庆,但因烟花爆竹引起的伤人及火灾事件也屡见不鲜,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安全,下面的提示一定要注意:

  一定要遵守当地政府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规章制度。

  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去购买烟花爆竹。不要购买不明来源的,质量不过关的烟花爆竹。

  燃放前,必须仔细阅读烟花爆竹上的燃放说明,儿童燃放时需有大人陪护。

  不要在危险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看到禁放标志,或者发现易燃易爆品,千万不要在这些地方燃放。

  高层住户要紧闭门窗,注意安全,防止燃放的烟花从窗户落入室内引发火灾。

  如不慎受伤:

  皮肤烧伤:用清水、冷水冲洗伤口;千万不要在伤口上乱涂药膏,急送医院;

  眼部炸伤:千万不要冲洗和用手揉擦乱,用干净的手帕或毛巾轻压,急送医院;

  手足部炸伤:迅速用双手卡住出血部位上方;如出血较为严重,可在出血部位上端用布条扎紧止血,并急送医院治疗。

平衡膳食,健康饮食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亲友相聚享受美味佳肴时,要讲究平衡膳食,粗细、荤素搭配,避免暴饮暴食;提倡分餐不浪费,享受食物和亲情,传承优良饮食文化,倡导健康饮食新风。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建议每天的膳食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2.饮食宜清淡,少盐少油少糖。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30克。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

3. 注意饮食卫生。到正规的营业网点购买食品,加工食物要生熟分开,不食用未清洗的瓜果、蔬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4.还要注意作息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戒烟限酒,适量运动

  抽烟和过度饮酒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有害的。吸烟可致肺癌、口腔癌、鼻咽癌、喉癌等多种癌症,还会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无节制饮酒,会伤害胃黏膜,影响肝脏和胰脏功能,  导致出现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增加高血压、中风、乳腺癌和消化道癌及骨质疏松危险,还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

  春节期间,不送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建议吸烟者尽早戒烟。如饮酒,要适量,不酗酒,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春节。

  春节是一个合家团聚的日子。当你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品尝美食的同时,不要忘记做些适量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打球、骑车、游泳等,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运动强度可通过心率来估算。最大心率=220-年龄,当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75%时,身体活动水平则达到了中等强度。成年人每周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或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35天。

  活动强度和形式的选择应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确定,增加活动量应循序渐进,运动中发生持续的不适症状,应停止活动,必要时及时就医。

上敬老,下爱小,健康常识不能少~

  老人

  在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旅游聚会增多,容易打乱老年人日常的生活节奏,影响健康,所以过年更要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

  在节日期间,老年人要尽量保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不熬夜,不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避免过度劳累和兴奋,坚持适量运动,注意防寒保暖,保证心情愉悦平和。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春节期间注意进餐定时,每餐吃七八分饱;均衡膳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少糖,不暴饮暴食。

  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应摒弃“过年吃药不吉利”的思想,坚持按时服药、遵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停药。

  儿童

  春节期间,父母要提醒并保护孩子免受意外伤害,健康快乐过大年。

1.谨防气管异物

  幼儿和低龄儿童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更不要带壳给孩子玩,吃前大人应剥皮去壳并将果实砸碎;

  吃果冻不能整块吞入口内,要将其在碗内切碎分成细小块再吃;

  不要给孩子玩钮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及较小的玩具;

  孩子吃东西时不要跟他(她)说话,更不要惹孩子哭、逗孩子笑,以免食物被误吸入气管。

2.避免鞭炮炸伤

  家里的烟花爆竹一定要收好,不能让儿童独自燃放;在观赏体积较大的烟花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3.预防宠物抓伤咬伤

  走亲访友遇到猫狗等宠物时,要注意看紧宠物,并提醒孩子不要随意接触、激惹动物,避免被抓伤、咬伤。

  万一被宠物抓、咬伤,应当立即用肥皂水反复地冲洗伤口,无论是被猫还是狗抓、咬伤,都要在24小时内,尽快到正规的狂犬病防治门诊注射狂犬疫苗、狂犬免疫球蛋白。

4.均衡饮食,预防小儿“积食”

  过节期间,孩子的饮食应当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少食多餐,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饮食搭配要多样化,多一些蔬菜水果。

5.外出旅游,注意安全,避免过度劳累

  外出游玩,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喝白开水或瓶装饮用水,到有卫生保证的餐馆就餐。旅行以休闲放松为主,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避免因太累导致免疫力下降。

  不要接触病死家禽(鸡、鸭等)家畜和野生鸟类。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目前,我国一些地方仍处于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和聚会等活动增多将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手绢或臂肘等遮掩口鼻,

随地吐痰。

2.根据天气变化和空气质量,适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4.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5.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场所活动。

6.若有发热及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并尽量居家休息。

节后综合征有没有悄悄来到你身边?

  你经历过节后综合征吗?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一系列生理或心理的短期适应障碍,从而导致厌学、抑郁、工作积极性差等情况,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

  节后综合征有哪些常见的表现?

1.疲劳,无精打采,想睡觉。

2.睡眠紊乱,难以入睡或整夜失眠。

3.食欲减退,没有胃口,觉得很饱甚至反胃。

4.心神不宁,感到孤单、抑郁、无聊。

5. 恐惧上班,身心疲惫、精神涣散、缺乏干劲。

  有几个妙招,帮你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

1. 调整作息。早睡早起,重新调整生物钟,尽快适应工作节奏。入睡前可泡脚或洗热水澡放松身心;听些轻音乐或轻轻推拿头部等。

2. 清淡饮食。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适当减少肉类摄入,多喝水。

3. 状态调整。上班前一天做一些与工作相关的事,尽早地进入工作状态。上班后的前3天,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的工作,起到一个缓冲调整的作用。

4. 适度运动。下班或放学后适当做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